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教师名录 
     研究生导师 
     行业导师 
     人才招聘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名录 机械设计制造系 正文 > 机械设计制造系

张发军

—— 2019年12月22日 14:34 作者: 浏览:


姓名:张发军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0717-6397559
邮箱:dtzfj@ctgu.edu.cn;384099261@qq.com
通讯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个人基本情况

张发军,男,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1965年12月出生,湖北省荆州人,三峡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生导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中国省自动化学会会员,湖北省自动化学会会员。长春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学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机电专业,硕士学位;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控制、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工作至今,以机电控制、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视觉为对象,面向实际工程应用领域在企业实体中开展研发设计长达近十年。先期在兵器工业部238厂从事激光测距仪研发工作,后期在湖北襄阳轴承集团湖北轴承公司从事模具设计制造与加工工艺工作,先后担任襄轴集团湖北轴承车间主任、开发科科长、副总工程师等,
目前担任湖北宜昌瑞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科迪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

机电控制、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视觉

开设课程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数字控制技术》,《PLC可编程控制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

近年的科研项目、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截止目前,在工程应用领域为企业所研发的机电产品且投入实际应用的主要有:
①结合摆线加工成形原理以及齿轮与轴销接触挤压传动技术,为湖北襄阳轴承集团湖北轴承公司设计研发变速传动轴承及其BT-A1型变速减速器。
②运用数控原理与机电控制技术,为广东中山迪威玻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功先后研发了DK315CNC玻璃数控雕刻机和异性玻璃浪型磨边机。
③结合液体传动控制技术与液体雾化飘逸特征原理,为广东深圳隆瑞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3WC-30Y-G型和3WC-30-4P型车载喷雾机器人。
④立足光机电液控制原理与机械系统抑振控制技术,为哈尔滨利蒲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6WH-40型、6WH-60型及其6WH-80型喷雾机器人。
⑤基于并联型机械人多自由度关节转换技术及其气体吸盘联动控制工作原理,为湖北科迪玻璃有限公司开发了大板玻璃自动翻转机械手。
⑥运用三维CAD及其数控加工技术,为湖北凯利丰绿色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改造设计了发泡水泥保温板及泡沫混凝土保温材料的全自动加工生产线。
⑦基于气液传动技术及其传感检测监测与伺服反馈控制原理,为湖北枝江市顺达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改造了编织袋自动加工制造装置系统。
⑧利用Python/Opencv立足机器视觉原理与计算机控制技术,为湖北宜昌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开发了木板纹路自动识别与分拣装置系统。
在科学理论研究方面,先后在公开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近30篇;
获得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等专利近40项;围绕机电控制技术所编写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三部,分别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社出版发行。
进入高校工作以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省市校等级研究项目多项,所参与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项目一项。



上一篇:廖湘辉

下一篇:张明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