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招生就业 
     申博工作 
     专业认证 
     学工天地 
     考试专栏 
     教务通知 
     团委工作 
     学术论坛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史铁林教授应邀做客“三峡•天问大讲坛”

——

—— 2023年12月04日 16:29 作者: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周祥曼112日,由学校科技发展研究院主办,机械与动力学院承办的三峡•天问大讲坛107讲在我校接待中心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史铁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数字孪生驱动的智能制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动力学院副院长杜轩主持,党委书记时胜利、机械与动力学院部分教师、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史铁林教授对数字孪生的基本概念做了解释,他指出数字孪生作为新兴技术,其基本特征是物理实体和数字孪生模型的双向映射;在数字化设计、虚拟仿真和工业物联网等关键使能技术交叉融合的基础上,构建产品/工厂所对应的数字孪生模型,对数字孪生模型进行可视化、调试、体验、分析与优化,可以提升实体产品/工厂的性能和运行绩效。

史铁林教授在报告中还表明,数字孪生驱动智能制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智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应用,在产品设计制造阶段进行的虚拟测试和半实物仿真;在产品服役阶段通过工业物联网采集产品运行数据,基于数字孪生模型仿真结果进行故障预测、绩效分析与优化;在产品报废回收再利用阶段结合数字孪生模型判断哪些零件可以进行再利用和再制造。二是智能工厂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应用,在新工厂建设前通过数字孪生模型对产线进行虚拟调试;在智能工厂运行期间通过数字孪生模型对工厂运行状态进行可视化、优化和故障预警;在智能工厂改造升级过程中利用数字孪生模型优化改进方案。

在报告会中,史铁林教授还分享了大量数字孪生驱动智能制造的实例和取得的相应成效。史铁林教授的报告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还对我院相关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介绍:

史铁林,男,19641月出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微纳制造与纳米测量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1985年本科、1988年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1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1993年博士后出站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工作。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博士后、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杰出青年科技奖、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授权50多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