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正文 >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

—— 2022年06月10日 09:59 作者: 浏览: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设置背景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是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发达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推动了智能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国政府基于对新的社会发展与工业形势下经济转型升级、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思考,确定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其主攻方向为智能制造。随着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计划和支持配套政策的出台、实施以及大力推进,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制造行业、交通领域、智能产品与装备生产及服务企业等均需要大量的智能制造方向的机械类人才。

智能制造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更多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工厂、智能型测控软件系统筹来提高制造行业智能化的程度,更需要从事机械产品与装备的智能化设计、加工、运维、管理和开发与机械相关的智能产品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推动和提高制造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据相关统计,当前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机械产品与装备的智能设计开发、智能加工生产、智能运行维护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缺口非常大。通过对国内外高校的相关专业办学动向调研,对人才市场和企事业单位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调查分析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二、专业定位

以机械制造的优势学科为主干,交叉融合信息、计算机、通信等学科,在工业环境下赋能机械制造。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智能制造工程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善于解决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产品的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等工作的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方案

通过构建多维动态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完善柔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及知识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及创新创业能力、跨学科与跨界整合能力的培养,建立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等,培养适应于智能制造新一代工业革命的高水平创新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体系在突出智能产品设计、数控加工和服务制造主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智能学科基础,增设智能物联网、数字化工厂、工业大数据、云计算、机器智能等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聚焦水电装备、3D打印等关键产业/技术设计制造全面实现对传统机械专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


四、实践基地

学院拥有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宜昌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大尺寸工业机械人测量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大型实验平台,实验室建筑面积7000 多平米,设备仪器总值3000 余万元,其中单台价值10 万元以上的设备50 多台,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设施保障,同时也为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科研环境。


五、学生就业与深造

三峡大学与中船重工、三一汽车、东风汽车、广西柳工、宜昌长江机床、湖北力帝机床、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等国内重点企业保持多年的合作关系以及机械类人才输出。学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将集中为高端水电工程装备、智能工程机械、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先进制造领域。3年,学院机械类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0%考研、出国等进一步深造的比例接近30%,居同类高校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