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招生就业 
     申博工作 
     专业认证 
     学工天地 
     考试专栏 
     教务通知 
     团委工作 
     学术论坛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正文 > 教务通知

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的通知

——

—— 2021年09月23日 15:48 作者: 浏览:

各系:

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工作即将启动,时间安排见“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请各系组织教师进行课题申报。

一、课题上交时间:

第五周-第六周(10.4-10.15):各系组织各指导教师进入“教育教学综合服务平台(2019新版)”录入课题信息,完成后提交系主任审核。各系主任在系统于第七周(10月22日)前完成本届课题审核工作。

二、课题申报要求: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选题应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注重课题的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动态性。鼓励各系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探索毕业设计工作形式和体裁的多样性。并支持将成果实物化。

2、认证专业应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着重体现工程研究类和工程设计类题目,选题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切忌立意过大,或偏离本学科专业范围。注意课题的更新率,突出各专业特点

3、倡导基于问题、基于项目、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而且工作量及任务目标适当的课题。应使中等水平的学生经过努力后可以如期完成,根据因材施教原则,对少数优秀的学生,指导教师可以提出较高的要求。

4、各专业课题类型比例按下表控制。

1 各专业课题类型控制比例

专业名称

工程设计类

实验分析类

工程理论研究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0%

≤20%

机械电子工程

≥80%

≤20%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70%

≤30%

能源与动力工程

≥70%

≤30%

工业工程

≥70%

≤30%

核工程与核技术

≥70%

≤30%


5、鼓励各专业邀请企业、行业专家指导毕业综合训练,提高企业、行业专家在毕业综合训练指导及答辩工作的参与度。支持学生深入企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6、首次指导毕业综合训练的教师需填写《教师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申请表》(见附件),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应一人一题。确需团队合作方能完成的,可由多名学生进行共同研究,一般每项选题最多不超过3人,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在题目上加以区别,使每名学生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7、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后一般不能更改,确有更改必要时,应由指导教师提出更换后的选题、设计任务与要求,经学院(系)审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到总时间的三分之一以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8、指导学生数量的要求:

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师≤4;初、中级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4或6;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指导学生人数≤6或8;高级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8或10人。(根据所在专业的学生人数酌情考虑)

9、各系应组织教研活动,专题讨论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组织本学科专家(含企业、行业专家)论证、提出初审意见,审核内容包括:

1)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是否全部指导本科毕业综合训练;

2)课题是否符合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题更新率(近三年课题不得重复)的要求;

3)课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是否结合专业工程实际问题,是否侧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