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正文 > 研究生培养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

—— 2021年03月25日 15:30 作者: 浏览: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三峡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和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3.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和行为规范,签订保密承诺书;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保障复试录取工作条件;审定复试录取考生名单等。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督查组、资格审核组、复试专家小组及技术保障组。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推免人数

现招生人数

复试分数线

080200

机械工程

学术型

全日制

38

1

37

263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术型

全日制

10

0

10

253

085500

机械

专业学位

全日制

49

0

49

263

085800

能源动力

专业学位

全日制

8

0

8

263

085500

085800

机械、能源动力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2

0

2

263

备注:1.调剂系统于325日开放;

2.单科线执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

四、复试要求

1.采取差额复试方式,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1

2.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考生和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应主动出示绿码、进行体温监测。

五、复试内容与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综合素质考查两部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成绩*60%,满分100分。

1. 专业课笔试

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笔试科目即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笔试科目,科目名称和参考书要求详见《三峡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初试科目不得与复试科目相同。

2.综合素质考查

综合素质考查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考查包含一贯学业表现及面试两部分。

(1)一贯学业表现: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占综合素质成绩的20%,满分20分。考生需填写《2021年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大学阶段综合表现信息简表》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上述材料单独整理成册提交给面试专家。

(2)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实践能力、科研潜力、心理素质等。面试满分为80分,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能力测试5分钟。

    六、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

329日全天,资格审核及学习成绩得分评分;

33009301130,笔试;

3310830开始,综合面试。

第二批复试:

时间待定,以最后通知为准。

()复试费

复试费100/人,学院公布复试名单后,参加复试考生请于复试前登录http://jwc.ctgu.edu.cn/netbank/index.htm缴费,只支持农行储蓄卡支付,需自行保留缴费成功的截图图片作为凭证。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复试资格审核

请考生准备好以下材料,在正式复试前三天,将材料电子文档(清晰的扫描件或照片),按学院指定格式粘贴至“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见附件),提交到学院工作邮箱: 2322617283@qq.com。材料原件请在复试报到时交至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机械楼M1418)复核。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毕业证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学院毕业证明);

4.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5.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高职高专考生为高职高专阶段)成绩单;

6.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

7.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

8.考生本人已手写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

9.2021年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大学阶段综合表现信息简表》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整理成册),此材料提交给面试专家

一贯学业表现材料包含:学习成绩单;科研或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各类获奖奖状、证明材料。材料由考生自行准备,面试时陈诉、展示。

(四)复试流程

时间

内容

备注

地点

202132917:00

复试报到

到机械与动力学院报到并提交资格审核材料,接受资格审核复核

复试费100/人,学院公布复试名单后,参加复试考生请于复试前登录http://jwc.ctgu.edu.cn/netbank/index.htm缴费,只支持农行储蓄卡支付,需自行保留缴费成功的截图图片作为凭证。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机械楼M1418

202132917:00

确认笔试科目

考生选择并确认笔试科目,一经提交不得随意更改;初试科目不得与复试科目相同。

机械楼M1418

3300930-1130

笔试

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

各考场

3310830开始

综合面试

08:30,考生进行抽签分组,09:00,正式进行面试

各考场

2021429日前

考生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或在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

 

选择校外医院体检的,在指定日期前将体检报告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方式报送学院;

选择在校医院体检的,将体检缴费凭证上交学院即可。体检时请携带1寸登记照一张,现场缴纳体检费172元,只支持现金或银行储蓄卡缴费,不受理微信或支付宝缴费。

二级甲等以上医院

三峡大学校医院

七、调剂

()调剂条件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所列的基本调剂条件,且初试成绩达到调入我院学科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调剂原则

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出专业统考科目必须涵盖调入专业统考科目)。

5.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复试录取专业与第一志愿不一致的、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的,都需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7.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8.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指本科学历以下工作满两年和本科结业生)。

()调剂程序

1.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下称调剂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公布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调剂办法,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包括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范围、初试成绩要求等。

2.所有调剂申请(既包括外招生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本招生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在调剂系统完成,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后,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3.学院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以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

4.学院通过调剂系统通知已审核合格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5.复试结束后,学院通过调剂系统将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系统录取专业需与公示专业一致。

()其他

1.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2.填报我院调剂志愿36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院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发至学院研招办。

3.非全日制考生在报到时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一式四份),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

八、录取

(一)录取办法

1.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成绩*40%

2.已录取推免生,占学院招生总计划,其计划单列。

3.录取办法: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享受照顾政策考生优先录取。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但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类别

1.硕士研究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和非定向两种类型。定向硕士研究生根据定向就业合同就业,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2.硕士研究生按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两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

(四)学费及奖助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院有关部门文件执行(参阅《三峡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五)入学核查

1.身份核查:对入学新生再次进行“两识别”、“四比对”,严格核查报到学生与初试、复试考生是否为同一人,若有不一致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2.学历核查: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3.专业核查:必要时,学院可再次组织复试,对复试成绩差别较大的考生进行重点核查,若有不诚信行为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九、考生咨询和申诉

1.考生咨询和申诉。学院咨询和申诉电话0717-6397573,拟录名单公布三日内可接受考生相关申诉。考生向学院复试督查小组递交书面申请,督查小组全面受理,并将处置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处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2.学校举报投诉电话:07176393833(纪委),0717-6393256(研究生院)

3.举报邮箱:jwjcc@ctgu.edu.cn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20213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