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正文 > 研究生培养

关于发布机械与动力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的通知

——

—— 2023年05月16日 14:42 作者: 浏览:

学院各答辩小组:

2023届机械与动力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将于近期进行,请各答辩小组按要求完成拟毕业研究生答辩工作。

一、完成时间

须在61日之前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并应于答辩前一周将包含时间安排、专家组成员等信息的“答辩公告安排”提交给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备案,研究生办汇总信息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告并在公告栏张贴。同时通知对口的研究生视导员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督导工作。

二、相关要求

(一)组织工作要求

答辩设立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须具有硕导资格和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术型研究生答辩组至少有1名校外专家;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要求至少包括2名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行专家。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其本人答辩委员会主席或成员,但须全程在现场。答辩另设秘书1名,由熟悉本专业的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协助组织和处理答辩相关事宜。

(二)答辩前准备

1.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在正式答辩前3-5天发布答辩电子和纸质公告。电子公告在学院网站相关栏目发布;纸质公告张贴学院公告栏。

2.答辩秘书将学位论文和盲审专家评语送达答辩委员。

学位论文(PDF电子版)和盲审专家评语(学生下载的“学位申请及评定书”中有专家评阅意见)须于答辩前3天发送给每位答辩委员。

3.答辩秘书根据分组名单,提前3天将答辩场地及时间通知到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委员和视导组专家。

4.除专家讨论环节外,答辩过程须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秘书至少提前1天组织答辩人、答辩专家等进行答辩演练,熟悉软件操作,并进行点对点测试,调试硬件设备,以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三)答辩程序

1. 答辩秘书报告答辩相关情况

答辩开始后,答辩秘书开启视频录制并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视导专家和答辩人情况等,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主要包括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的工作单位、姓名、职称,成员组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经过学院审核通过等。答辩秘书报告完毕,邀请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2. 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学位论文答辩

1)宣布答辩规则。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规则及注意事项,并宣布开始答辩。

2)导师简要介绍答辩人情况(包括基本信息、学习期间表现、学习成绩、科学研究、学分修读与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论文复制比检测及评阅情况)。秘书简要介绍论文送审评阅情况。

3)报告学位论文。答辩人以PPT形式报告学位论文主要内容(20-30分钟),论文主要内容报告完毕后,答辩人须对预答辩及论文评阅专家意见的修改情况进行专项汇报说明。

4)提问与答辩。答辩委员会向论文答辩人提出问题,答辩人作答。此环节需即问即答,不得另行准备。前一个研究生答辩结束后,按前面的流程继续下一个研究生答辩。

5)休会。答辩主席宣布问答环节结束,答辩人和列席会议人员退席;秘书停止视频录制,检查并报告退席情况。

3. 讨论答辩决议

本组学生答辩完毕,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及论文答辩进行讨论和评议:

1)讨论学位论文水平和答辩情况的综合学术评语。

2)对是否通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不记名投票,形成答辩决议。

注:答辩评议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答辩委员会决议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答辩秘书及时报告评分和投票结果,形成答辩决议。

4. 宣读答辩决议

答辩秘书组织答辩人、观摩师生进入会议室并开启视频录制。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以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宣布答辩结束。秘书停止视频录制,结束会议。

备注: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属正式场合,答辩人应注重学术礼仪,穿戴得体,建议男生着浅色衬衣、领带、深色皮鞋;女生着较素雅、稳重的服装。用于汇报的答辩PPT须带有三峡大学logo,各级别标题字号(至少为20号,更上一级标题应用更大的字体)、字体、行间距应保持一致、有层次感。

2)论文答辩时,答辩秘书需准备以下材料:《学位论文答辩评审意见》《学位申请与评定书》《学位论文答辩会议记录》《答辩情况汇总表》。

3)答辩秘书在研究生答辩过程中做好原始记录;在《答辩情况汇总表》中登录每个答辩委员的评分;在《学位申请及评定书》(一式三份)填写答辩平均成绩,并请答辩委员会主席现场签名。

三、下一步工作

(一)资料报送

答辩秘书:

答辩开始前1周提交:“答辩公告安排”(电子版)

答辩结束3天内,将以下材料报送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1.《答辩情况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1)

2.《三峡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及评定书》(纸质版一式三份)

学生可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平台学生端先自行下载、答辩结束后填写相关信息后,将纸质版交至各答辩小组秘书,由各答辩小组秘书整理后报送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3.《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表》(纸质版2)

学硕填写《(学历硕士)基本信息表》;

专硕填写《(专业学位)基本信息表》;

4. 《答辩过程记录》(纸质版1份);

5.《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纸质版1份);

学硕填写《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自然科学类)》;

专硕填写《三峡大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

6. 录制的整场答辩视频。

(二)研究生的下一步工作

通过答辩的研究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或补充。未通过答辩的研究生,根据学校后续安排进行相关工作。



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20235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