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教师名录 
     研究生导师 
     行业导师 
     人才招聘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政策文件 正文 > 政策文件

《三峡大学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修订)三峡大人〔2022〕27号

——

—— 2022年07月20日 08:26 作者: 浏览:

三峡大人〔202227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修订)》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三峡大学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修订)》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三峡大学

2022年7月14


三峡大学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申报评审条件(修订)

为进一步科学评价实验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根据《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 第40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6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评审条件。

第1条   适用范围

本条件适用于学校在职在岗的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以下简称“职称”)的评审。

第二条  职称类型

实验技术职称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其中初级分为员级和助理级,高级分为副高级和正高级。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实验员、助理实验师、实验师、高级实验师、正高级实验师。

第三条  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本单位的规章制度。

2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3具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在实验技术岗位一线工作,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和义务,近五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并达到考核要求,近五年未发生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

4满足实验技术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条件和身心健康要求。

5水平能力测试成绩合格。

二、学历、资历条件

1.正高级实验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并在高级实验师岗位工作满5年。

2.高级实验师:具有博士学位,并在实验师岗位工作满2年;或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并在实验师岗位工作满5年。

3.实验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硕士学位,取得相关专业岗位助理级职称后从事实验工作满2年;或具有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相关专业岗位助理级职称后从事实验工作满4年;或具有专科学历,取得相关专业岗位助理级职称后从事实验岗位工作满4年。

4.助理实验师:具有硕士学位;或具有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在相关专业岗位工作满1年;或具有专科学历,取得相关专业岗位员级职称后从事实验岗位工作满2年。

5.实验员:具有专科学历,在相关专业岗位工作满1年并考核合格。

第四条  能力业绩条件

一、正高级实验师

(一)任现职以来,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全面系统的专业理论功底,学术造诣或技术实践能力强,在教学科研支撑、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强的实验创新能力,取得突出的实验业绩成果。

2.全面掌握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要求,系统设计实验教学课程与教学环节,按照教学大纲(或科研项目有关实验项目)的要求,主持规划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实验方案,主持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学或指导实验。

3.主持设计与建设新的实验室,验收合格;或在改进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性能方面成绩显著;或参与建设本学科(专业)主要实验室建设,获批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

4.负责本专业岗位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指导或培养青年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较好成效;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5.任现职以来,近五年年度考核获优秀1次。

(二)任现职以来取得的业绩和成果须达到下列13条中的2条及49条中的1条

1.获批主持纵向A级或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或获批主持国家级教项目1项;或获批主持且完成纵向B级或省部级教学研究或科研项目2项。

2.获B级或省部级科研奖或教学成果奖1项(一等奖限前4名、二等奖限前3名、三等奖限前2名);或获批省级以上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限前3名省级限前2名);或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银奖以上奖励1项(金奖有效排名、银奖限前3名)。

3.发表B级或国际权威四类以上期刊学术论文2篇。

4.获批B1级以上其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A级限前3名、B1级限前2名)。

5.发表C级或国际权威四类以上期刊学术论文2篇。

6.作为第1起草人完成B级以上标准1项的编写,并正式发布实施。

7.参编出版B级以上实验技术相关的教材1部(限前3名),并在科研院所或校使用。

8.主持且完成横向项目1项(到账经费30万元以上);或作为第1发明人累计转化专利10万元以上。

9.指导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以上1项(一等奖限前4名、二等奖限前3名、三等奖限前2名);或指导学生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决赛特等奖1项(限前3名);或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或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决赛一等奖1项。

二、高级实验师

(一)任现职以来,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领域重要实验技术,在教学科研支撑、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较强的实验创新能力,取得较突出的实验业绩成果。

2.按照教学大纲(或科研项目有关实验项目)的要求,独立规划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实验方案,主持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学或指导实验。

3.参与设计与建设新的实验室,验收合格;或在改进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性能方面成绩显著。

4.指导或培养青年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较好成效。

5.任现职以来,近五年年度考核获优秀1次。

(二)任现职以来取得的业绩和成果须达到下列13条中的2条及49条中的1条

1.获批主持且完成纵向B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或获批主持且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或主持且完成纵向C级或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不含校内项目)。

2.获B级或省部级科研奖或教学成果奖1项(一等奖限前5名、二等奖限前4名、三等奖限前3名);或获批省级以上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限前5名、省级限前3名);或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1项(金银奖有效排名、铜奖限前2名)。

3.发表B级或国际权威四类以上期刊学术论文1篇。

4.获批B1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A级限前4名、B1级限前3名)。

5.发表C级或国际权威四类以上期刊学术论文1篇。

6.参与起草完成B级以上标准1项的编写(限前2名),并正式发布实施。

7.参编出版实验技术相关的教材1部,并在科研院所或校使用。

8.主持且完成横向项目1项(到账经费20万元以上);作为第1发明人累计转化专利5万元以上。

9.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以上1项(一等奖限前5名、二等奖限前4名、三等奖限前3名);或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决赛特等奖1项(限前4名);或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互联网+”“挑战杯”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或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决赛一等奖1项(限前2名)。

三、实验师

(一)任现职以来,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应具备以下条件:

1.熟练掌握并能够灵活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了解本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解决本专业范围内实验技术问题。

2.按照教学大纲(或科研项目有关实验项目)的要求,能够独立规划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实验方案,能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学或指导实验。

3.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验收合格;或编写、修改过职责范围内的实验工作计划和技术管理规章制度。

4.参与科研工作并有科研总结报告,或发表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或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研究报告。

5.具有指导和培训助理实验师的能力;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安全,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二)任现职以来取得的业绩和成果须达到下列18条中的2条(同一条不重复)

1.参与纵向C级或厅局级以上教学研究或科研项目1项(限前3名,不含校内项目);或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项(到账经费1万元以上)。

2.获校级以上科研奖或教学成果奖1项。

3.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或国际权威四类以上期刊论文1篇;或参编出版实验技术相关的教材1部。

4.主持且完成校级以上教学研究或科研项目1项;或实验教学或实验准备效果良好,独立撰写实验研究论文或实验教学总结3篇且获校级以上有关教学或实验室工作奖励1次。

5.参与校级以上一流课程项目1项;或参与B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限前5名)。

6.指导学生参加B类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项(限前3名)。

7.第1发明人获授权A级专利1项。

8.参与起草完成C级以上标准1项的编写(前2),并正式发布实施。

四、助理实验师、实验员

1.掌握并能够运用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实践经验,能独立完成一般性技术工作。熟练使用与工作相关的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日常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承担比较复杂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或协助研制实验仪器设备。能够参与实验技术、实验教学或实验管理项目,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撰写实验报告。

2.具有指导和培训实验员的能力。承担本单位或区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维护实验安全,参与团队及学科建设和其它社会服务工作。

第五条  本条件特定解释

(一)任职时间截至申报评审当年受理材料截止时间。

(二)申报评审条件涉及的纵向科研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科技奖励、学术论文、学术著作、专利成果转化等,均由科技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认定。

1.评审条件中要求的学术论文须为学术期刊论文(含入选最新版H5因子前100位的会议论文和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的会议论文),其中国际权威期刊论文包括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JCR大类分区(升级版)中的《科学引文索引》期刊、《工程索引》期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艺术和人文引文索引》期刊收录的学术论文。收录在上述期刊I区的学术论文认定为一类期刊论文,以此类推。《工程索引》期刊未进行分区,直接纳入国际权威四类期刊范围。

2.论文不含发表在增刊、特刊、专刊、论文集、报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目录除外)等刊物的论文。

3.论文必须为第一作者或者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Cell》《中国社会科学》期刊发表论文除外;同一篇论文在职称评审中只允许1人且使用1次。

4.高级别论文可替换低级别论文,其中1篇A级论文可替换2篇B级以下论文,1篇B级论文可替换为2篇C级以下论文;国际权威一类期刊论文可替换2篇国际权威二类以下期刊论文,国际权威二类期刊论文可替换2篇国际权威三类以下期刊论文;国际权威三类期刊论文可替换2篇国际权威四类期刊论文;同一论文只能替换1次,低级别论文不能替换高级别论文。

(三)教学成果奖、教研论文、教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学竞赛奖励、学科竞赛奖励等,均由教务处牵头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认定。

(四)出版A级学术著作1部可替换B级以下学术论文1篇;出版B级学术著作1部可替换C级以下学术论文1篇。学术著作替换学术论文最多只能替换1次且最多1篇。

(五)申报人进校工作后取得的业绩与成果必须以三峡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学校选派的脱产进修、访学期间取得的业绩与成果三峡大学须为署名单位之一;取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或科研奖三峡大学须为署名单位之一;在《Science》《Nature》《Cell》《中国社会科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峡大学须为署名单位之一。

(六)所有成果均为任现职以来取得,其中项目成果要求以获批立项文件为准,论文、著作以实际出版时间为准。本人同一业绩或成果在职称评审中只能使用1次。

(七)凡冠有“以上”“以下”者,均含本级。

第六条  本评审条件由校职改办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执行,原《三峡大学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三峡大人201754号)同时废止。校内其他文件与本文件表述和要求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

三峡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印发

      共印5

- 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