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教师名录 
     研究生导师 
     行业导师 
     人才招聘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政策文件 正文 > 政策文件

《三峡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案》 三峡大人〔2019〕35号

——

—— 2021年03月26日 20:41 作者: 浏览:

三峡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教育部 中央组织部 中央宣传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 号)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为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专业化服务与支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教师教学发展需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创新工作模式,探索运转高效、全面协作的教师发展工作机制,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国际化能力的提升,为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办学目标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二、建设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是推动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专业发展的服务性机构。

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升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交流活动,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推进教师发展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要求,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1.学校成立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人事、教学、教师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田家炳教育学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工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发展专家组成。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人事处,主任由人事处处长担任,副主任分别由人事处、教务处、田家炳教育学院分管负责人担任。

主要职责为:统筹规划全校教师发展工作;研究解决教师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接受并审议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负责全校教师发展资源的协调与调度,指导并监督全校教师发展工作。

2.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校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学校教师发展工作。中心下设办公室(教师发展办公室),挂靠人事处,负责教师发展中心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实行专兼职相结合,其中人事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教务处、田家炳教育学院各配备兼职人员1名。

主要职责为:研究制订教师发展工作相关政策制度;制订并落实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及方案;督导各学院规划和落实教师发展工作;组织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实施校内外教师发展项目,包括骨干教师培养,教师专题培训等

3.田家炳教育学院。田家炳教育学院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统筹下,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主要职责为: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教师教学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教师专业化教学咨询;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开展教师教学发展资源建设工作。

4.各学院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具体负责学院教师发展工作,并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一起,开展有学科与专业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分中心主任由院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教学或教师发展的副院长担任。

主要职责为:根据本学院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需求,制订切实可行的的教师教学发展计划;落实青年教师助课制度;组织开展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咨询、教学观摩等活动,推动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求;利用本学科资源优势,面向院内外开展教学研讨与培训活动。

四、建设内容 

   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突出课程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实践,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师发展促进活动,突出以下建设内容:

1.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优良师德师风;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把入职宣誓活动作为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要一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三全育人”“五个思政”专题培训研修,提升育人能力。

2.规划教师发展。落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订并落实教师年度培训计划;落实学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整合校内外各种相关资源对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引领教师自我发展,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3.研究教师发展问题。结合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工作现状,围绕教师发展和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4.教师培养培训。开展教师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教师职业特点和要求,掌握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采取多渠道、分类别的培训方式,通过挂职锻炼、社会实践、专题进修、短期访学、示范教学、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为教师提供并创造更多培训机会,使其学习先进理念、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创新能力。
   5.建设资源平台。建设教师发展网络资源,为教师提供专业指导、专题讲座、示范视频、优秀案例、教学素材等资源平台,形成共建共享机制,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提升以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提供条件与支持。
  6.推进教学研讨交流。积极探索教师发展中心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推进教师教学研讨机制建设和创新,组织教学专题研讨和教学观摩咨询活动,以名家讲坛、培训、名师指导坊、午餐会等工作形式为载体,促进教师间的学术、教学和科研交流

   7.教学咨询服务。协同学校相关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开展各类教学研讨、咨询和交流活动。通过课堂观摩、录像及分析、微课教学、教与学咨询等形式,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建议,进行个别辅导和帮助。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把教师发展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教师发展与学校其他工作有效衔接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制定青年教师培养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落实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制定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学院分中心的职责和要求。

3.加强条件建设和经费保障。依托田家炳教育学院,建设“数字化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将以上“两个中心”建设项目列入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共建共享教师交流研讨活动空间。人事处统筹教师发展校、院两级中心日常经费,每年经费预算不少于50万元。

4.加强中心网站和数字资源建设。逐步推进中心网站建设,发布教师发展工作信息,开发网上自动报名系统,提供教师在线咨询交流服务;推进教师培训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加强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协作,利用该平台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