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教师名录 
     研究生导师 
     行业导师 
     人才招聘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政策文件 正文 > 政策文件

《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三峡大人〔2019〕38号

——

—— 2019年12月04日 21:31 作者: 浏览:

         《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属各单位:

现将《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三峡大学

                                2019年9月26日

三峡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印发

      共印5

附件:

 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素养及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青年教师助课制度是指我校新入职聘用在教学科研岗位从事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必须按学校要求参加培训、通过课堂教学考核、完成其它辅助教学任务,并通过认定取得主讲教师资格的培养制度。

第二章  基本要求

第三条  实施对象:

(一)学校新入职聘用在教学科研岗,年龄在40周岁以下,无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

(二)根据相关要求有必要安排参加青年教师助课工作培养的中青年教师。

第四条  青年教师原则上必须经过助课工作培养且考核合格后才能担任课程主讲教师。青年教师助课培养期为2年。第1年不安排主讲课程,以担任指导教师的助课工作为主,包括随堂听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讲解习题课、指导实验工作等;第2年在担任助课工作的同时,可对所助课程的部分内容进行试讲,试讲学时不得超过所助课程总学时的五分之一。

第三章  助课工作职责与任务

第五条  助课工作职责及任务

(一)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学无止境的学术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二)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掌握学校相关教学管理和教学运行的规章制度;参加校院组织的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活动。

(三)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熟悉并掌握教学各环节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了解所助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及难点,熟悉教学的基本要求。

(四)协助指导教师准备教学资料(或实验资料),全程随堂听课或参与实验,承担与课程或实验相关的讨论课、习题课的组织与管理,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协助指导教师做好期中、期末考试或阶段考核的组织和试卷评阅工作,辅助指导教师进行课程相关的实践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担任所助课程部分内容的试讲任务,按课程要求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及制作多媒体课件,课前与指导教师沟通试教内容、要点及主要教学方法,课后征求指导教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进不足。

(六)每年助课学时数(计划学时)不得低于64学时,不高于128学时。

第四章  指导教师条件与职责

第六条  指导教师的选聘及条件

指导教师选聘每年进行1次,实行学院推荐与指导教师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并报教务处审批。每位指导教师每次原则上只能指导1名青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者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

(二)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具有5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且近3年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或者学生评教分数应在本教学单位的前30%。

各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应优先担任青年教师的助课指导教师。

第七条  指导教师工作职责及任务

(一)关心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及师德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具有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的良好风尚。

(二)指导青年教师熟悉并把握各教学环节以及教学基本要求,了解教学管理和运行的规章制度

(三)指导青年教师掌握所助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及难点,明确该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作用,熟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四)指导青年教师结合课程的内容、特点,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五)检查青年教师的教案、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指导实习及指导设计等教学环节。

(六)青年教师试讲时应全程随堂听课,并做到课前检查备课情况,课堂做好记录,课后进行评议总结。

第五章  助课工作考核

第八条 青年教师助课培养期满应参加助课工作考核。具体要求如下:

(一)青年教师向学院提供助课工作总结,提交由指导教师签字认可的听课记录、辅导答疑记录、助教工作记录、学期总结等材料。

(二)青年教师助课培养期即将结束时向学院提出考核申请,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听取指导教师对其师德师风情况介绍、讲课及查看教案、课件等材料等),学院考核合格后方可申请校级考核;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讲课及查看教案、课件等材料等),考核合格的青年教师具备主讲教师资格,学校颁发主讲教师资格证书。

(三)未取得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应继续承担助课工作一年,一年内重新考核,考核合格,颁发主讲教师资格证书;仍不合格的,由学校、学院、个人协商重新确定其工作岗位。

第九条  学校引进的无高校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学校批准的非教学岗位转入教学岗位的人员及师资紧缺的学科(专业)新进教师,在未参加助课工作的情况下确需从事本科课堂教学,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考核方式及内容按照第八条第二款执行。

第六章  组织实施与管理

第十条 青年教师所在学院负责青年教师助课工作的组织实施与日常管理工作。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助课工作管理办法,报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第十一条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会同教务处对各学院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将检查结果运用于学院年度目标考核。

第十二条 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青年教师须提交本学期助课工作计划安排,由学院审定,报教务处备案,并列入课程表中。

第十三条  对不执行助课制度,提供虚假助课、指导教师考核记录的,一经查实,助课教师需重新进行助课,取消指导教师资格并对所在学院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第十四条 学校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指导教师津贴。两年培养期满,助课青年教师未能获得主讲教师资格,扣发指导教师第二年指导教师津贴。

第十五条  青年教师助课培养期内不考核教学工作量,助课工作考核合格,完成的教学工作量纳入职称评定,计算办法为所助课程指导教师原工作量。

第十六条  学校对助课培养期内的青年教师发放助课专项津贴,标准为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硕士每人每月500元,全年发放12个月;学校按照所助课程计划学时×k3×50元/学时(k3为人数调节系数,k3=1+0.005×(x-50),x为学生人数,一般课程x<50时按50人计算;专体课、专外课、音乐及美术技能课k3=1+0.01×(x-30), x为学生人数,x<30时,按30计算)标准核发教学工作业绩。

第七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工作管理办法》(三峡大人〔2015〕5号)同时废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