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学院通知 
     公示公告 
     招生就业 
     申博工作 
     专业认证 
     学工天地 
     考试专栏 
     教务通知 
     团委工作 
     学术论坛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通知 正文 > 学院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的通知

——

—— 2021年06月18日 16:15 作者: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从源头抓好人才培养工作,根据“三峡大研〔201927号”“机械院字〔201946”文件规定,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工作于每学年度新生入学前进行。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均需接受导师上岗资格审核。资格审核为通过者,下一学年度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资格审核不通过或未提出上岗资格审核申请者,停止下一学年度招收研究生资格。现决定开展硕士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工作。

一、导师上岗条件

3年内主持或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并取得以下科研成果:

(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应满足下列条件中一项

1、近3年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及以上;

2、近3年发表SCIEI源刊论文1篇;

3、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

4、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完成者,获得省部级三等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应满足下列条件中两项

1、在中文核心及以上等级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

2、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有至少1项横向项目在研;

3、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及以上;

4、在本专业学位领域的科技开发、专业实践中做出较大成绩,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本人为主要完成者。

(三)导师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资格审核结果为不通过

1、连续3年没有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无科研经费。

2、在上级部门组织的论文抽检中,其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3、在一个学年度的学位申请过程中,导师同意送审的硕士学位论文,有3人次及以上论文评阅未通过。

4、不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不能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5、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为基本合格。

6、发现研究生有舞弊、作假等严重违反学位条例的行为,而导师负有责任的。

7、根据其他相关文件,当年不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者。

(四)导师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导师资格

1、在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位论文抽检中,其所指导的研究生连续2年或同时有2篇及以上学位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导师。

2、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或学术道德规范行为者。

3、因导师疏于管理造成研究生发生重大事故的。

4、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为不合格。

5、导师离退休和调离本校,且不再承担本校研究生指导工作,导师资格自动取消。

6、根据其他相关文件,不适宜继续担任导师者。

二、导师上岗资格审核范围及程序

(一)资格审核范围:经学校评审认定硕士生导师

(二)审核程序

1、个人申请

具有导师资格的教师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表》(见附件1),请申请人将“审核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于625日前提交至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M1418)。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各学科、专业当年的招生数量,确定当年可上岗的导师岗位数量,依据对导师的年度资格审查结果,择优聘任。每位导师每届招收研究生的人数规定按《机械与动力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名额分配实施办法(修订)》(机械院字〔20192 号)执行。

3、公示及下文

   可上岗的导师名单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公示3天,公示期满无异议者,学院进行发文公布,并将该名单报校学位办备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