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功能实验室 
     科研平台 
     实践基地 
     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采购管理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科研平台 正文 > 科研平台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

—— 2020年07月09日 10:33 作者: 浏览: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平台简介

水电机械设备设计与维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由湖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正式批准依托三峡大学立项建设。实验室以水电机械设备开发与设计、水电站运行与维护为导向,根据行业需求,着重开展以下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与合作:

1)金属结构强度理论与失效学

以金属结构为研究对象,研究影响金属结构强度和力学行为的主要因素的作用、金属结构应力(残余应力)的形成机制及相应的调控措施、关键零部件可靠性与寿命评价方法及其失效机理与表面工程,并结合数值分析和试验方法研究金属结构失效的力学行为。

2)水电机械设备设计理论及应用

对水电工程建设和水电站运行过程中所需机械设备的设计问题,在施工工艺与运行检修维护工艺的技术条件下,开展其设计信息化集成化网络化、系统集成特性和集成优化设计技术、设备与其传动系统的非线性耦合动力学、设备振动噪声的智能一体化控制理论等理论与应用研究。

3)水电机械设备维护理论与技术

以水电站机械设备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监测对象所测信号的处理与分析,结合诊断对象的历史状态,识别机械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实时技术状态,预知机械异常、故障和其未来运行状态。运用先进的维护理论和检测技术,开发水电机械设备安全维护系统与远程监控技术、检测技术与检测装置、修复技术与维修装置。

4针对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时对机械设备零部件性能的特殊要求,结合先进制造技术,开展特殊零部件的制造技术、设备和系统开发等方面的研究,针对水电机械设备出现的结构损伤问题,开展零部件的表面处理及强化技术研究,开发水电机械设备修复技术与维修装置。

实验室成员

本实验室现有各类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2人,讲师22人,双聘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三峡大学特聘教授2人,三峡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9人,校外聘请兼职教授14人,外籍教授2人。已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与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团结协作的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学科研队伍。实验室具体人员情况如表1所示。

研究成果

近三年,围绕重点实验室3个科研方向,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科研项目方面,总72项,纵向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4合同经费总计1137万元。共发表中文核心及三大检索论文154本年度实验室在知识产权申请/获批方面,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1项。2015年,实验室廖湘辉参与的“三峡特大型垂直升船机机电埋件及设备高精度安装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实验室黄才华以第二参与人完成的低合金高强韧实芯系列焊丝的研发及应用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017年,实验室廖湘辉、赵欣泽、赵春华教授以第三单位参与完成的世界最大垂直升船机平衡重系统制造及安装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践”获省级一等奖。

●可提供社会服务内容

实验室具有可对企业及合作单位测试与分析的面扫描三维测量系统、X射线衍射仪、制造系统建模与运行仿真系统三维粒子图像测试系统等仪器与设备(如下表所示),可以解决水电与施工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技术问题,实验室部分研究成果如下图所示。

本实验室热忱欢迎各类企业前来咨询合作。

  联系人:方子帆   联系电话:07176397559

实验设备

强磁场发生器

冷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高速摄相机

高温电炉 

面扫描三维测量系统

多通道声发射系统 

落地式自动点胶机

水轮发电机组监控系统 

四连式旋转弯曲疲劳试验机

发电机组运行仿真系统 

X射线衍射仪

便携式颗粒计数器

数字伺服液压系统实训装置

立式万能摩擦磨损试验机

二维直线电机运动控制实验平台

对开单色胶印机

多层板压合机

平版胶印印刷机 

制造系统建模与运行仿真系统

3D快速成型机 

Ergoneers头戴式眼动仪

微机型万能工具显微镜

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形机

核热工水力综合实验台 

柔性制造系统

结构实验机 

三维粒子图像测试系统(PIV

机电综合物流实验系统 

自制的滚动轴承和齿轮模拟故障试验台

碾压混凝土造缝机刀具应力测试

纳米复合梯度功能可转位刀片并成功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