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教师名录 
     研究生导师 
     行业导师 
     人才招聘 
     政策文件 

联系我们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咨询电话:0717-6397559
联系邮箱:jxxybgs@ctgu.edu.cn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政策文件 正文 > 政策文件

《三峡大学关于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 三峡大人〔2015〕9号

——

—— 2021年03月26日 22:16 作者: 浏览:

三峡大学关于实施

“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

 

为了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三峡大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和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提升青年教师技能和水平为重点,加大投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支持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全面发展的新格局,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能并重原则。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素质兼备的人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教师队伍。

(二)坚持需求导向原则。以学校和青年教师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多途径、多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中的现实问题和未来发展问题。

(三)坚持重点扶持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原则。既突出对拔尖人才的重点支持,又注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实施

“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组织实施:

(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引导,以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目的,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分层指导”的原则,实施青年教师助课制,支持青年教师国内外研修,强化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教学研究资助,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拓展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分层次、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工作。

1.完善青年教师助课制度

按照《三峡大学青年教师助课工作管理办法》(三峡大人〔20155),明确指导教师和助课教师职责,各学院选聘指导教师,并对助课工作加强组织和管理。

2.强化教学能力培养

通过岗前研习营对新引进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理论培训、职业发展讲坛和实习实践培训;通过“三峡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对所有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培训,对骨干教师开展国内访学、出国研修、英语强化、专题进修等培训。

3.加强教学研究资助

在学校教学研究项目中设立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专项,资助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

4.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

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提升奖”的评选活动,对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秀的青年教师给予“教学优秀奖”,对名次提升较显著的青年教师给予“教学质量提升奖”。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增加“教学新秀”的评选比例。

5.拓展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平台

调动和发挥学院、系部和教研室在教学研究与教学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针对专业、课程实际和教师特点,开展教育教学领域研讨及经验交流等活动。

(二)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点面结合,培养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恪守学术道德的职业素养,提升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设立校内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专项、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拓展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

1.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

按照《三峡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管理办法》(三峡大人〔201320号),在学校重点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中遴选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支持他们围绕水利电力行业及地方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争取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或专家人选。

2.实施“协同创新团队支持计划”

按照《三峡大学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任务PI团队管理办法》(三峡大科〔201429号),通过团队建设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造就一批省级创新团队,争取在国家级创新团队上有新的突破。

3.设立校内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专项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学校青年基金专项,支持青年教师开展创新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4.拓展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

通过组织开展高端学术论坛、博士联谊会和学术沙龙,帮助青年教师及时把握学术前沿动态,加强学术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活跃学术气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提升。

(三)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能力提升

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层次合作,提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实施“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按照《三峡大学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管理办法》(三峡大人〔20156号),选派青年教师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生产、技术、业务管理岗位开展半年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为水利电力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

1.贯彻实施湖北省“博士服务团”计划

根据《湖北省“博士服务团”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贯彻实施“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引导优秀青年人才向基层和艰苦地区柔性流动开展社会服务,在为基层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的同时,锻炼培养一支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

2.贯彻实施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

积极响应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开展岗位实践活动,锻炼和培养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实践能力。

3.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青年教师实践基地

各学院(科研机构)根据本单位学科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联系并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选派青年教师到实践基地的生产、技术、业务管理岗位学习或工作,开展612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能力。

(四)青年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

按照加大力度、确保重点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深造、交流,旨在开拓青年教师国际视野,培养创新思维,建立国际学术关系,造就能跟踪把握本学科发展前沿的国际化人才。

1.组织在职英语强化学习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国际交流能力,举办骨干教师英语强化培训班,开设英语口语基础培训课程,以在职形式学习,旨在帮助教师提高英语交流能力,满足双语教学的需要。

2.实施脱产外语培训计划

为更好的实施国际化战略,并保证“骨干教师出国(境)研修计划”的顺利实施,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指定培训点组织的出国外语培训(高级班),学习形式为全脱产,时间期限为34个月。

3.实施“骨干教师出国(境)研修计划”

按照《三峡大学“骨干教师出国(境)研修计划”管理办法》(三峡大人〔20157),学校选派青年教师赴国(境)外进修培训、访问交流、合作研究等,时间期限一般为612个月。

四、支持政策

(一)实行青年教师差别化工作量定额

适当降低讲师及以下职称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定额,落实助课制度,并保证学习进修时间;新教师进校当年不安排教学任务,仅按照助课制度要求完成助课工作。年度考核实行差别化管理,降低教学工作量的硬性要求。

(二)实施教学工作量减免

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研修、社会实践和脱产外语学习,在学校规定的脱产期限内,减免相应的额定教学工作量。

(三)实施团队补贴

进一步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完善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团队制度。校内协同创新团队积极吸纳青年教师参与重要学术活动、重大项目研究等,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对于教学科研团队活动给予支持,发放团队活动补贴。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成立三峡大学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相关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统筹我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做好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负责各项计划的组织实施。

(二)制度完善。加强对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全面发展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指导,完善科学决策、分工协作、督促落实机制,形成相关工作制度,确保项目实施。

(三)经费支持。加大经费投入,设立“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考核管理。强化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各项计划的目标管理,将其纳入部门和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定期督导检查制度,确保各项计划实施效果。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三峡大学

2015121



分享到